目前我已經學了四年的日文,

因此我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家教老師如何透過輕鬆的學習來讓我進步.

 

前一篇我有提到怎麼與現在的家教老師相遇的   終於讓我學到日文了! 

 

 

目前課本是用文化日本語!

學習的過程中,由於我從小就有接觸日本文化.

對很多日文雖然不上手可是卻不陌生的情況下,

大家的日本語的初階1,2跟進階1三冊對我完全沒有困難度.

直到了進階2開始了有一些比較複雜的文法後,我才開始覺得好像有點難度.

 

家教上課方式

老師教學的方式是不用填鴨只單念課文的的方式

所以我們的教學進度不算很快.不像是台灣傳統的補習班一樣趕進度.

然後上完就忘了

老師會舉很多生活的例子跟很多範例來解釋,

然後口語聊天的方式上我自然pick up日本人的說話模式.

在我跟老師剛開始學的時候也有點不習慣

但是現在非常的喜歡.

 

 

由於我跟老師都屬於很free的人

我們基本上會約定一個禮拜的哪天,如果有事就更改日期.

 

最一開始我們其實是三個人上課

兩個學生( 我 & Tomomi)對老師,比較會變成教課本做小活動.

但是相對的口說的部分就沒有太多.

又過了大約一年多Tomomi因為家裡的因素不能再跟我們一起上課.

我起初非常的惶恐怕不能適應新的模式.因為一路來都是Tomomi跟我一起的.

但我還想繼續學,老師就針對我的弱點開始調整上課模式.

 

以下是調整後的模式:

每周上一次2小時

課程中的前面30分鐘:

老師會與我盡量用日文談話 

像是生活近況,八卦,近期看過的電視劇跟電影..  

由於都是非常的生活輕鬆地聊天,所以更能沒有壓力盡情發揮.

雖然即使已經一對一上了三年,我還是常常會有講不出口日文的時候,

這時候就會很想用英文回她.

但她都會很有耐心地在我狗急跳牆用英文回她話後,

很有耐心的再用日文把我說的話再說一遍.

然後逼我再用日文正確的說一遍!! (這裡絕對是練習口語的重點!!)

漸漸的我自己也感覺的到.跟當初相比現在可以很自然輕鬆的用日文跟聊天

 

 也幸虧老師的解說都是用日文解釋,也練就了一定的聽力程度.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半

就會上文法,課本跟習題解答.

文法 老師會拿有圖像的練習本讓我去思考怎麼套入文法.

(把自己當日本的幼稚園學生學習的感覺

或者是她也會問我上週看日劇的時候有沒有聽到什麼文法可以說給她聽.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情況都有所不同,我很幸運遇到一個不填鴨而且針對我情況作課程調整的老師.

基本上我的老師知道我的聽力還算不錯,因此他並沒有特別幫我著重在聽力練習上面.

而他知道我比較怕出醜.所以也就強迫我用全日文跟他聊天.

還有由於我在文法上很常會有先入為主的聽力錯誤,

因此在文法的著重點上,他會希望我在上完當課文法重點後,

要我盡量去看日劇,然後pick up劇中的腳色說出句子中的文法.

 

 

希望大家不管學習何種語言都可以輕鬆學習,還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

如果你也對日文有興趣的話

歡迎你跟我一起交流學習心得

 

老師到今天還有在收學生,最後在這邊幫老師打個廣告補上LINE,

都可以直接洽詢老師喔! 

 

LINE :   umibobo628

 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おしのしの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